查看: 35533|回复: 52

[教程] 3D打印的一些技术总结

[复制链接]
我们最新一代机器:http://mc.dfrobot.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26
overlord.png

今天打印一个云台的内齿轮座,由于打印面积很大,3M蓝胶布粘得即使很牢,可是这么冷的天,材料由于热胀冷缩,刚开始几层还好,但是材料一厚起来,3M蓝胶布逐渐地从平台撕开来。下午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尝试了各种方法都不行,其中我试验了减少内部填充率,初始层温度升高,过量挤出,等等等等,都试了,就是不行,最后我只能将模型拆分。

         由此,我建议大家以后设计模型,在没有多大必要的情况下,底面或者模型端面尽量设计有镂空或者开孔等方式,大面积的接触底板会造成模型的至少底面效果很差。如果有可能的话,还可以设计以小于45°向上累积的方式设计模型,但是最好避免圆角,因为实际打印发现大部分打印机不能很好地做出凸圆角向上的方式,凹圆角向上可以打印出不错的效果。

-----感谢Allen大师~~~~~灰常感谢!!!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0:08:16

simin_Yang 发表于 2014-7-31 17:48
已经按您的方法去试试了,但还是这样子。请问还有什么办法吗?机器打出来的模型老是一圈一圈的
...

不太清楚你是在哪里的,建议你去网上或者电子市场买点耐高温胶布,那种棕色的,然后绕着喷头的那个铝块缠绕,四五圈就够了,然后再调解下PID,看看有没有改善,一般情况下这都是温度的问题。
补充一个问题,你的照片看不太清楚,你的一圈圈的是模型整齐度导致感觉一层一层的还是单单颜色有深浅???
看了你之前的回复发现其实你用的温度可以适当提高一点点,一般稍微偏透明的料会有点需要高温才能充分溶化,这算是个人经验吧。。。你可以试试增加到220~225°C。。。。。还有不知道你用什么版本的cura,新版的会有单独的设置外圈速度,你降低下速度,比如说50mm/s......不懂设置的话,你可以单独贴出你的第二页的设置大概跟你说下~~~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3-24 21:11:14

chilly 发表于 2013-3-24 18:30
感谢swanglei回复!我的打印机是网上买的盘古开源打印机,用的就是铜棕色的耐高温胶布,没用过蓝胶布。我 ...

230°C是不是太低了!!!。。。我现在用270°C,哈哈。。。。。标准好像是250°C,但是我通常都是选择高点的,另外啊,建议以后尽量别打ABS,有毒的,味道多难闻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2-20 23:13:12

        在Gcode代码生成软件里面,填充模式可能有很多种,选择一种很好的填充方式,其实对模型的打印至关重要。由于填充通常设置成高速运作,不好的填充方式会造成喷头在XY轴上重复做低频振动,轻者造成打印质量变坏,重者造成同步轮固定螺丝松动错位,降低打印精度甚至毁掉整个模型。因此根据模型结构特性设置填充方式尽量选择步进电机可以高速运行,又能保证尽量减少电机振动的频繁性,这样不但对打印质量有好处,而且对机器的保护也有好处。

        比如说打印一个长方体,肯定选择直线90°填充,其他复杂的模型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打印,当然也有很多人默认使用蜂窝结构填充,在Cura里面只能是45°生成所有的填充结构,其实在我看来真的很死板。在Slic3r里面填充模式设置很丰富,不但可以设置各种填充模式,还可以设置填充角度,相当的灵活。今天突然想起自己其实填充犯了一个大错,由于今天打印的零件是一个大面积的圆形结构,一直我自己默认的使用90°直线填充,突然想到slic3r里面有阿基米德螺旋线填充方式,那么圆形填充圆形结构的模型,这样打印的速度不是会更快么?因此准备做这样的一个打印测试。就这样我相信一些设置的存在,那就肯定有它存在的理由,认真搞定每一个参数的意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2-21 15:55:32

测试发现阿基米德螺旋线旋转中心是以远离模型的某一点为圆心的。。。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以物体中点为圆心,填充效果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好。。。: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2-25 22:47:02

今天我们Osin工程师针对平板对模型翘起给了一个很好的建议,蓝胶带的粘贴其实也是挺有讲究的,在打印中心与位于中间两条胶带的缝隙相交,这样模型的边沿在平板上受力比较大,就会减小模型翘起的几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nijifeng  学徒

发表于 2013-3-12 20:08:42

好高深的专业知识,感觉自己落后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3-13 12:10:43

nijifeng 发表于 2013-3-12 20:08
好高深的专业知识,感觉自己落后了

没事的,想办法自己也搞一台会去玩玩,这东西超好玩的...有空也多关注下我们,经常会有些好玩的放进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dmin  管理员

发表于 2013-3-13 23:29:02

不错。多点类似的技术纪录会对大家很有帮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hilly  学徒

发表于 2013-3-23 00:21:52

本帖最后由 chilly 于 2013-3-23 00:42 编辑

请问swanglei大神,我是新手,刚接触3D打印
在打印第一个作品——花瓶的时候,由于花瓶是细长的,打印到上层时,热床的胶布也还是无法粘住底层,总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花瓶最后总是被挤出头喷口带动了。
有什么方法能让底层黏得更牢吗?我郁闷啊……打高一点的东西都这样

我这种情况是不是得换一种附着力更强的高温胶带了啊?或者还有其他什么方法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3-23 11:04:21

chilly 发表于 2013-3-23 00:21
请问swanglei大神,我是新手,刚接触3D打印
在打印第一个作品——花瓶的时候,由于花瓶是细长的,打印到上 ...

你用的什么胶布啊?是那种棕色的耐高温胶布么?还是3M的蓝胶带?再么,你的平板是加热的对哇?模型底层具体的尺寸大概多少或者直径多少?尽量给我的信息多点,哈哈。。。。。

你可以尝试一下改变BED的高度,让他跟喷嘴距离拉近点,目的是让第一层尽量喷地给平板一些压力,这样能粘牢点。。。但是注意千万不要让铜喷嘴碰到平板,这样很有可能损坏喷嘴的!!!

再有么就是下次建模的时候给底下加个0.4mm或者薄点的基层。。。。。。或者直接在软件生成里面加Raf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3-23 11:25:10

chilly 发表于 2013-3-23 00:21
请问swanglei大神,我是新手,刚接触3D打印
在打印第一个作品——花瓶的时候,由于花瓶是细长的,打印到上 ...

还有你BED的温度如何的,一般PLA设成50°行的。。。ABS不知道你打不打,我最近就在玩ABS,要设到至少90°以上,我都是100°的。。。

还有啊,忘记问了,你用什么打印机的?应该是闪铸的机器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3-23 11:34:16

       最近实验发现,使用加热板粘材料对平板的平整度与喷头移动轨迹的平行度要求极其高,如果平板与喷嘴的距离稍微大一点,就黏不牢,很有可能再打印个五六毫米就撬起来,更甚至打第一层就已经全垮掉。。。
      而且打印PLA和ABS的设置速度与挤出量的配合很一样,即使直径一样,设置绝对不一样,所以刚入ABS的朋友们不能什么参数都觉得应该是一样的。主要的原因是密度不同,就我查到的资料ABS的是1.05g/cm^3,但是具体实际我们打印机使用的ABS跟工业上的差多少还没来得及测量,所以暂时不敢乱说,但是根据我打印的测试发现ABS是比PLA密度大一点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3-23 11:37:46

       不但如此,两种材料的粘度以及其他一些流体特性均很有可能差别很大,我自己打印ABS的时候温度都已经上了270°C。但是打印ABS的效果真的很漂亮,如果设置好的话,打印质量跟PLA真的差挺多的,而且就ABS在工业上的用途毕竟还是很广泛的,以后可以考虑多打印些ABS件。。。可惜要是没毒没讨厌的气味就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hilly  学徒

发表于 2013-3-24 18:30:37

本帖最后由 chilly 于 2013-3-24 18:59 编辑
swanglei 发表于 2013-3-23 11:04
你用的什么胶布啊?是那种棕色的耐高温胶布么?还是3M的蓝胶带?再么,你的平板是加热的对哇?模型底层具 ...

感谢swanglei回复!我的打印机是网上买的盘古开源打印机,用的就是铜棕色的耐高温胶布,没用过蓝胶布。我打印的是ABS,没打过PLA,热床温度调了110°,挤出口温度是230°。
打印的花瓶模型大概是个直径42mm的类圆柱体,高大概有95mm,打印到第90mm 的时候,就被挤出头带走了。
我看了一下我打印机的挤出口,离热床已经非常近了,几乎要碰到热床了。
哈哈我觉得你说的加底方法可能有效!我先试试给模型加个大底,加大它和热床胶布的接触面积,看看OK不。

另外,我有个疑问是,当底层完成之后,不知道是热一点它粘性好一点还是冷一点它粘性好一点,我想做个实验,试试等打到一半的时候,分别将热床调到80°和40°,看看哪个黏得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hilly  学徒

发表于 2013-3-24 18:45:10

还有,我想打一些底面是曲面的模型,例如球形之类的,应该就要用到支撑结构了吧?不知道单喷头打印机能打支撑结构吗?swanglei我看了你打的小鱼,太牛逼了,这种曲面的模型都能打出来。这些华丽的支撑结构是软件自动生成的吗?呃不会是你在建模软件里一点点抠出来的吧?
我现在用的生成Gcode的软件是Slic3r,打印机操作软件是Repetier-Host,现在我想打一个球体都不会打,不知道Slic3r有没有自动生成支撑结构的功能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hilly  学徒

发表于 2013-3-24 19:42:45

呃,实验发现,打ABS时,热床40°、80°、110°,黏得最牢的是110°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3-24 21:15:52

chilly 发表于 2013-3-24 18:45
还有,我想打一些底面是曲面的模型,例如球形之类的,应该就要用到支撑结构了吧?不知道单喷头打印机能打支 ...

支撑是可以打印的,但是就是使用同样的材料吗,软件里面都是设置比较疏松,像手风琴一样。。。  Slic3r是有支撑的,至于球类模型呢,尽量避免。。。。我设计模型时不太喜欢加支撑的。。。我相信设计好了直接一次性打印出来最好!如果再高一层境界就是直接考虑到了设计的模型打印出来是不是还需要很复杂的二次修理!那是一个很头痛的事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hilly  学徒

发表于 2013-3-25 09:36:50

swanglei 发表于 2013-3-24 21:11
230°C是不是太低了!!!。。。我现在用270°C,哈哈。。。。。标准好像是250°C,但是我通常都是选择高 ...

嗯:D……我改天买个PLA打印试试,ABS确实味道不好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3-28 20:01:23

今天突然有点激动,打印机这东西当真正出现在你身边,变得没有他不行,对他是又恨又爱。。。恨的是我本身可以顺便出去转转,现在却是成天呆在打印机旁边,需要什么快的几分钟慢的几个小时给你打出来。爱的是有了打印机真的颠覆你去设计零件的方式,让你真正足不出户得到你想要的几乎所有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wanglei  超级版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4-5 19:48:23

今天在youtube上看到一个很有趣也很有用的调节打印平板高度的方法,不得不说人家老外挺聪明的。。。先将平板上用刷子刷上一层薄薄的水,然后将一整张锡箔纸利用水的张力贴在上面,然后用万能表一端连在喷头上一端连在锡箔纸上,剩下的就不用说咯!!!看导通吗。。。。。。
   虽然不得不说这个方法太麻烦了,但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zy494468597  学徒

发表于 2013-5-31 23:17:19

学习下 技术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3下一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为本项目制作心愿单
购买心愿单
心愿单 编辑
wifi气象站

硬件清单

btnicon
我也要做!
点击进入购买页面
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38501号-4

© 2013-2019 Comsenz Inc.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