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77|回复: 19

用新款ws2812灯带做一个简单的窗花

[复制链接]
    很高兴提前拿到了DF即将上架的新品——ws2812灯带,可以让我先试用下。我手上拿的这个就是新的ws2812灯带了,和以前的ws2812的灯带(FIT0352)一样的炫彩,每颗灯珠里都有一个用于控制的ic。每个灯珠都有6个引脚,一边是“+5v”、“Din”、“GND”,另一边的“+5v”、“Do”、“GND”在灯带上其实是连接着下一个灯珠的“Din”一侧的引脚的,就这样,一颗接一颗地连成一串。

TIM图片20181222125026.gif

     新的ws2812变得更薄更轻了,灯带背面有3m胶,撕下背面的纸后,可以十分方便地贴在窗户、门、桌子、床头、女朋友脸上这些地方。可以在十分美观的情况下,实现我们想要实现的各种炫酷的效果。粘上去后是相当地稳哟。

TIM图片20181222125033.gif

    裁剪也更加方便了,轻易地就能将灯珠剪下来,可以实现用单个或几个灯珠,用“点”“线”的形式拼出各种图案和形状。新的ws2812拥有更大的弯曲角度,单粒灯珠就能弯出很大的弧度,更加适用于将其贴在各种曲面甚至球形物体表面。

TIM图片20181222125038.gif

TIM图片20181222125111.gif

TIM图片20181222125117.gif

         马上就是圣诞节了,公司里这一群程序猿和攻城狮,在屏幕面前几十年如一日地禅坐,平日里也没谁说话唠嗑的,都埋头干着自己手上的工作。在这样的寒风萧瑟的时候,又在这样一个寒风萧瑟的环境下的我,决定挺身而出,利用空闲时间来搞点事情,啊哈,就用手上这串新的ws2812灯珠。圣诞节还是要有点圣诞节的氛围嘛,于是就把灯珠贴在了窗户上。
         
TIM图片20181222112340.gif

制作这样的窗花需要用到的材料:
1.       ws2812灯带(我用了169颗)
3.       Beetle-ESP32控制器x1
4.       3.7v锂电池x1
5.       拨动开关x1
6.       齿轮变阻器x1
7.       0.25mm漆包线2米
8.       0.5mm漆包线5米


这里先唠叨两句咱们会用到的那个微功率太阳能管理模块(DFR0579),就是下面这个。狠角色呀:

dsc_6172_副本.jpg

    看完这个模块的资料给我的感觉就是——还有啥它不能的。它可以给3.7v锂电池充电、给3.3v控制器供电、有一对锂电池的输出的焊盘,不仅能用太阳能充电,同时提供一个microusb接口,进行光照不足时的直接充电。大爱呀。

测量窗户尺寸与灯珠尺寸,做好布局图:
连线原理图:

TIM截图20181222155746.png

    Din接beetle的d11口,使用一根0.25mm直径漆包线直接,一根将所有的灯珠上的Din和Do引脚全部串起来。灯珠由锂电池直接供电,由于漆包线负载电流能力有限,所以是分了两组线,上下两行字符分别用了独立的漆包线连接至锂电池正负极。

制作思路:
    利用太阳能,白天对灯带供电以及对锂电池充电,晚上,就使用锂电池对灯带进行供电,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小系统。保持led灯带的常亮。如果所在地区的阳光不够充足,或者阴天情况比较多的话,可以考虑使用呼吸灯或者调低亮度的方式来控制电流大小,来达到灯带保持一直工作的的目的。

开始制作:
    1.打印一个小模型出来确定灯珠之间的位置摆放,磨刀不误砍柴工:

TIM截图20181213165311.png

dsc_6241_副本.jpg

    2.贴灯珠上去。你看,是不是一张图就完事儿啦,哈哈哈哈,多么简单。(【转过头去】:我这次实在没有忍住,扯了一回巴子,其实是我贴的时候,太投入,根本停不下来,没时间去拍贴的过程)

dsc_6139_副本.jpg


    3.焊漆包线(用尽可能细的漆包线,人站远了看,整个制作就像没有线连着一样,给人感觉简洁):

dsc_6199_副本.jpg

    4.焊各个器件,太阳能板用3m透明双面胶粘,其他的用热熔胶或双面胶粘窗户上:

dsc_6184_副本.jpg

    5.烧录程序:我使用的是fastled库里的函数,将整个灯带的颜色设置为彩虹色,然后再将其中几个用不着的灯珠设为熄灭。
最后就完成了:

dsc_6219_副本1.jpg

    有同事问我,为什么是“hey,merry christmas”。我说,“merry christmas”感觉冷冰冰的,加上一个“hey”之后,是不是就像是在寒冷的冬天,你独自一人走在人烟稀少的路上,突然你的好友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从后面撞了你一下,然后跟你说“hey,merry christmas”。当你敲了一天代码,累了的时候,一抬头,就看到了窗户上的这句话,是不是会让人感觉到温暖呢。


fillRaibow.ino (2.22 KB, 下载次数: 23)

rzyzzxw  版主

发表于 2018-12-22 17:16:15

很好玩哦,上架了我要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2 17:20:33

rzyzzxw 发表于 2018-12-22 17:16
很好玩哦,上架了我要买。

据说这几天就会上架哟,哈哈,可以关注关注    biubiubiu~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ada888  版主

发表于 2018-12-23 13:25:06

支持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rzegkly  版主

发表于 2018-12-23 20:56:35

很好的节日礼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5 10:11: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5 10:42:19


谢谢,嘻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好奇吖斌  高级技师

发表于 2018-12-26 09:59:33

我给朋友看了,那朋友英语专业的,说首字母要大写hey,Merry Christmas,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了我一下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6 11:29:52

好奇吖斌 发表于 2018-12-26 09:59
我给朋友看了,那朋友英语专业的,说首字母要大写hey,Merry Christmas,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了 ...

学习了,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ray6666  高级技匠 来自手机

发表于 2018-12-26 12:50:07

屌丝王小明 发表于 2018-12-22 17:07
很高兴提前拿到了DF即将上架的新品——ws2812灯带,可以让我先试用下。我手上拿的这个就是新的ws2812灯 ...

楼主威武,光是焊工就让人头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6 15:02:33

gray6666 发表于 2018-12-26 12:50
楼主威武,光是焊工就让人头大。

都是些搬砖的干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爱蘑菇  中级技师

发表于 2018-12-29 16:23:38

好喜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9 17:03: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安卓机器人  初级技神

发表于 2018-12-29 18:15:03

很美,焊工好,细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爱蘑菇  中级技师

发表于 2018-12-30 14:15:03

灯珠和灯珠间是焊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9-1-8 10:04:09

我爱蘑菇 发表于 2018-12-30 14:15
灯珠和灯珠间是焊的吗?

是的,用漆包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ada888  版主

发表于 2019-1-12 11:00:29

喜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9-1-13 18:23:33


谢谢了,老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DFrygcYfJ7V  学徒

发表于 2019-1-18 17:17:44

能否把购买的网址发一个给我,多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屌丝王小明  高级技师
 楼主|

发表于 2019-1-19 14:14:55

DFrygcYfJ7V 发表于 2019-1-18 17:17
能否把购买的网址发一个给我,多谢

刚才跟df的朋友聊了下,应该最近几天就会上架,到时会在df官网的新品区展示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为本项目制作心愿单
购买心愿单
心愿单 编辑
wifi气象站

硬件清单

btnicon
我也要做!
点击进入购买页面
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38501号-4

© 2013-2019 Comsenz Inc.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mail